胰腺癌的临床表现

2008-12-24 09:40:19 来源:

    胰腺位于胃的背面,头部被十二指肠包围,尾部则是通达脾脏的细长实质性脏器(无内腔而充满细胞)的所在。 
胰脏会分泌、分解各种营养的酵素,换言之,具有分泌消化液(外分泌)和分泌与糖尿病有密切关系的胰岛素(内分泌)这两大主要作用。

    胰腺癌多半出现于胰脏的头顶部,如果出现在胰管的出口(十二指肠),则是十二指肠癌。

    有关胰腺癌的诊断十分困难,连带地,也不容易早期发现。直到开发出同位素诊断法和十二指肠纤维镜,采胰管X光照影法、胰脏血管造影法等,才达到相当正确的诊断。不过检查步骤仍然繁琐,有待进一步改良。

    胰脏和胃、十二指肠、肝脏、胆囊、胆道等等有密切关系,而运输胰液的胰管在胆道(搬运胆汁的管)对十二指肠的开口附近连接而合流,因此,大部分会出现胃肠症状、肝胆道症状。老实说,不能太期待胰腺癌的独特性初发症状。

【初期症状】 

胃肠障碍(食欲不振等等).

上腹部持续性出现和饮食无关的钝痛。

不喜欢脂肪性菜肴,也会出现脂肪性下痢,这是脂肪未被消化,而和粪便混合、排泄出来的下痢症状。

【恶化时的症状】

出现黄疸。

出现不会疼痛的胆囊肿胀。

想呕吐、胃部不适,消化不良等等的胃性症状严重。

腹背部疼痛。

伴随糖尿病。

【有类似症状的疾病】

肝硬化。

胰脏结石。

慢性胰腺炎。

良性胰肿瘤

各种胃肠疾病。

各种胆囊疾病。

3333
3334
更多>
  • 出现这三大症状要引起注意,当心“狡猾”的胰腺癌

  • 胰腺癌称为万癌之王的原因,听听复旦大学何嘉琦博士在道拓平台的讲座
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